:::

【公視手語新聞】雲林聾團體推新書 盼民眾輕鬆學手語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 

【媒體報導】
雲林聾團體推新書 盼民眾輕鬆學手語
新聞影片連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yUOsttttrE

如果想和聾人問好,可以翻開書,找到"好"的手語,下面還有小燈泡提示,這是用在打招呼,眼神注視時有你好的意思。
如果還是不確定怎麼比沒關係,可以用手機掃描QR Code就有真人示範的影片,讓學過一點手語的YouTuber趙藙婷覺得很方便。

YouTuber趙藙婷說,「從來沒有接觸過手語的朋友的話,其實我建議可以先看QR Code的影片,它大概只有三分多鐘,但是你看完以後你就會有個印象,再去搭配書裡面的東西,那個上手的程度就滿快的。」

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長期在地耕耘、推廣手語,想要出版專門給初學者學習手語的書籍,於是在去年開始著手計畫。

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總幹事詹俊輝用手語說,「以前書裡的內容比較複雜,聽人要學習會有困難,所以想說出一本符合聾人習慣、常用的手語,蒐集紀錄下來,學了之後,可以馬上應用到生活對話上。」

協會將生活常用手語詞彙整理成十個單元,詞彙下面都會詳細說明動作的方式,要特別注意的地方,也有小燈泡提示,每個單元都會整理出學習重點,解釋手語的語法,還穿插聾人小知識。
讓大家學手語之餘,還可以學習聾人的文化,不過當初手語要用圖畫還是照片呈現?也經過一番討論。

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總幹事詹俊輝表示,「手語用畫圖呈現看起來比較舒服,如果是照片一個人不動,站在那比手語,看起來不舒服。」

手語圖示要看得懂,從表情到手部位置都不能馬虎,協會連結資源向教育部申請有書籍編輯經驗的工讀生,利用暑假來幫忙繪製和編排,終於在今年9月編輯完成。

雲林縣教育處督學葉亭君說,「我們同學們彼此之間的一個交流,都會更有力,然後讓大家的關係更和諧,那同時也推廣了我們孩子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探索可以更多元,增加他們另外一種語言的能力。」

因應111學年開始,本土語言納入台灣手語,雲林縣政府和在地團體也訂購600本,捐贈給各級學校,希望努力推廣手語教育,打造友善的溝通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