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【公視手語新聞】聾導覽手語解說文史 漫遊斗六舊城區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 

【媒體導報聾】
導覽手語解說文史 漫遊斗六舊城區
影音連結:https://youtu.be/qVCeb65wzhw
文稿連結:https://news.pts.org.tw/article/555424

漫步在舊日式建築中,這裡是雲林斗六的雲中街生活聚落,聾導覽員蔡世鴻正在用手語導覽,而手語翻譯員則是在一旁配合口譯,讓來自南投的聾人,看得津津有味。

南投聾人謝美齡用手語說,「他比得很好,很清楚,以前沒來過,這是我第一次來雲林。」

這是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的手語導覽活動,培養在地的聾人,用手語來訴說當地的故事,加深聾人對在地文化 歷史的了解,訓練時間長達半年。

聾導覽員蔡世鴻表示,「這雲林老街蘊含豐富的文化內涵,是歷史的縮影,所以要請專業老師來為我們整理。」

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社工督導詹富娟也說,「聽人的東西轉成聾人的東西,這件事情是很重要,所以課程沒有安排很多討論的活動,所以資訊量很爆炸,可是我堅持要排討論的時間,讓他們可以去消化。」

首次推出導覽,選擇在斗六舊城區,不僅是因為古蹟多,同時也是雲林聽語障協會的發源地,由於當地還沒有人提供導覽服務,協會於是找上了雲林溪文化聚落聯盟、以及三小文創有限公司一起合作,結合在地文化,推出手語導覽。

三小文創有限公司創辦人李宜倩說,「一開始富娟他們來找我們的時候,我還滿驚訝的,就是因為我們以前其實比較少接觸,就是像這些朋友,我們一開始就覺得說其實這個也很好,就是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在地、認識老街、然後甚至認識友善的聾友。」

11月安排的兩場導覽,一開放報名馬上就額滿,明年更進一步在舊城區提供定點手語導覽服務,希望無論是聾人還是聽人都能一起參與,打造手語的友善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