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永不放棄,會館創建人詹俊輝的故事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「除了聽,聾人(Deaf)可以做任何事」─詹俊輝先生

詹俊輝先生幫雲林的聾人朋友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家─他,是聾人。

俊輝在三歲以前是聽得到聲音的,只是有一次很調皮地跑到河邊玩,不小心掉入水裡,過了很久才被人救了起來,但當時家人只是把俊輝送到仙姑那兒收驚,求神問卜的,結果就因為發高燒延誤就醫,失去聽力。

曾經,俊輝也抱怨過父母,為什麼鄰居小孩都聽得到,可以開心的聊天大笑、可以和自己爸媽自然的溝通,而自己卻不行,但是後來懂了,就算聽不到,俊輝在學校還是可以開心地跳舞、開心的和同為聾人的朋友們用手語暢聊,和其他人沒有什麼不一樣。

畢業後,俊輝曾做過作業員、工地工頭、樂器拋光技術人員……,後來有人看見俊輝的才華,因緣際會之下,加入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擔任理事長,一肩扛起責任,想要為雲林聾人身處的環境做些什麼改變,因為他認為讓聾人能夠走入社會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所以俊輝為雲林的聾人朋友們蓋起了一個家、成立了全台唯一的聾人環保清潔服務隊,更讓人想像不到的是,俊輝並沒有打算讓聾人一輩子都留在清潔隊工作,而是希望來這裡的聾人都可以把它當作跳板,培養信心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,俊輝的願望很簡單,就是希望在協會做的每一件事情,都能夠帶給聾人有更多的福利,讓聾人在社會上不再被瞧不起、社會環境更加友善。

為了這樣的目標,即使過程再艱辛,俊輝都還是堅持的走在這條正確的道路上,「手護聾耀」,誰說聾人沒有能力?

「除了聽,聾人(Deaf)可以做任何事,而且,超越你想像。」─我們在詹俊輝先生身上看到這樣的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