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以手訴說,以眼傾聽——觀察手語師培課程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發表日期:108年8月31日

文╱周佳慧

 

作者簡介:

中正大學傳播系學生,曾任校內廣播電臺主持人,現為系上實習媒體記者。於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工讀期間,主要負責影像工作,感受到手語和傳播媒介的相似意象,進而萌生對聾人文化的觀察、了解與學習。

 

一句簡單的話語,在世界各處,擁有數以千計的訴說方式。

       隨著網路世界日新月異,有機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戲劇作品、商業貿易往來、一見如故的邂逅與相遇……這些,都再再加深了語言的重要性,以及人們的好奇心。期待不同的語言,能寄寓相同的情意。

       學校和補習班的課程裡,英、日、德、法、南島語……不同的語言課程陸續成立,滿足需求;閩南語、原住民語等,也慢慢走出新的道路。

       不過在這之中,仍存在著較為大眾所陌生的語言——那正是手語;連帶的,可能很多人都不曉得,有一群人為了傳遞,那不亞於任何語言的真誠情感,正努力接受「手語師資培訓課程」的學習。

       手語師資培訓是什麼呢?筆者接下來就帶大家一探究竟。

圖/台灣手語師資培訓課程上課情形

另一片教室風景

目前(108年),國內尚未有針對手語教師,規劃完善的培訓課程或管道。而位於雲林縣斗南鎮的聽語障協會,則是少數有持續開班授課,幫助學生在日後,能更加順利進行手語教學的場所。

        而推開手語師培課程的教室大門,會發現從教室佈置就大有學問。

       將四張常見的會議桌,以像是菱形四邊的方式排列,長桌間沒有完全靠攏,留有空隙;同時,一張桌子只會安排兩個座位。

       學員中有聾人也有聽人,在上課過程中,完全是以手語進行授課和交流分享。所以必須確保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空間來打手語,視線都要能清楚的看見彼此,才不會錯過任何人的發言。

       有別於學校是以鐘聲作為上下課的提醒,老師會透過開關燈的方式,來吸引學員的注意力。

       當課程正式開始後,班級內便洋溢著相當認真、專注的氛圍;學員踴躍地發表想法,樂於站到教室中間,示範給其他同學看,只要有人敢於挺身而出,都會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鼓勵,步調輕快、活潑、開朗。

圖/聾人師資實際帶領聽人學生進行手語課程

聾人老師的授課方式?

       或許有人會好奇,聾人學員們在未來會如何進行手語教學呢?

       在協會師培課程裡,就安排了機會,讓學員們實際擔當老師一職,透過分組的方式,嘗試如何指導學生。

       小組裡,會有兩名聾人教師,共同合作,向三名聽人學生教課。

       每位老師都發展出自己的授課方式,以電腦簡報為主,搭配紙筆輔助,由簡入深。先從單一詞彙的形容詞與名詞開始,藉由玩多樣化的小遊戲,強化手語跟文字的連結程度,隨後再進入句子的組成。

       為了不限縮學生的想像空間,老師往往會先引導學生,去思考詞彙可能會搭配的動作,例如牛排跟冰淇淋的手語,和食用的方式有關,蚵仔煎的手語,則像是他在製作時的料理步驟。

       但凡學生臉上出現一絲一毫的迷惘,老師們都會立刻察覺,嘗試用各式各樣的方法、替代性的手語,來傳遞想法與解釋。

圖/聾人師資實習情形

 

不同的語言,相同的情感

  手語師培課程與一般課程間,有些許不同,也存在著相似。

  同一件事情,每個人都會在解釋裡,強調擁有自我特色的重點。當練習翻譯一個手語句子時,有些人重視情緒,會根據前後文的順暢度,添加富有情緒性的字詞跟描述,例如「我很煩」,被解釋成「煩死了真是討厭」、或是「煩到我難以接受」,讓「煩」的程度能透過文字,更加凸顯。

  或者含蓄內斂、或者直白率真,每位學員對於同樣手語的翻譯、理解都各有不同,相對的,他們在打出各自的手語時,有些人動作幅度大,表情也相當豐富,有些人動作細膩、緩慢,每個字詞都力求清晰。

  這就和聽人的說話一樣,有人話速急、情緒激動,充滿高低起伏和抑揚頓挫,有些人慢條斯理、充滿邏輯,字句都經過事前再三琢磨。

  過去,我從未深入了解手語師培班的存在,直到實際觀摩學員的上課情形,才明白在人們所不知曉的地方,有一群人希望能將手語的知識傳遞出去,勤加練習,於每堂課中都投入百分之百的專注和真誠。

  現階段來看,國內在手語師資培育這部分仍有許多不足,使得教師數目停滯不前,懷抱熱情、優秀的聾人老師也難以被看見。假以時日,期盼能更加重視,讓這些準老師們有機會,把手語無異於其他語言的那份情感,透過專門的課程,教授給更多學生知曉。

  在手語師培課程中,一雙雙手懷著認真、堅定、力量,表達出一字一句;教室裡的並非無聲,而是言語的輪廓、線條,與交談的喜悅——他們以手訴說、以眼傾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