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手語是助力還是阻力? 淺談手語學習對學齡前聽損兒童的影響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手語小學堂1-01.jpg

台灣聽力語言學會電子學報 第88期

手語是助力還是阻力? 淺談手語學習對學齡前聽損兒童的影響

陳怡君 馬偕醫學院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 助理教授

文章連結:https://reurl.cc/8yRVdb

 

以下節錄幾個重點,詳細內容請點文章連結閱讀。

(1)手語不會影響口語發展

若手語的學習會影響口語發展,則聾父母所生的聽小孩(Children of Deaf Adults, CODA)就無法有良好的口語能力。

然而有超過90%的聾父母,其小孩為聽人,這些聽小孩自小跟聾父母學習手語,同時也與聽人親戚學習口語。

研究顯示CODA的口語能力與同儕相同,他們是流利的手語與口語的雙語使用者。從 CODA的例子而言,手語不會影響口語學習。

 

(2)手語學習也有關鍵期

第一種類型的聾人以手語為母語,他們來自於聾父母家庭,在手語環境下成長;

第二種類型是在4~6歲進入啟聰學校後才開始學習 手語的聾人;

第三種類型是12歲之後才開始學習手語的聾人。

研究結果顯示,無論開始學習手語的年齡為何,不會影響其詞彙的學習,也不會影響手語基本詞序的學習。但以手語為母語的聾人,其手語理解與表達能力皆比其他兩組聾人來得好。

 

(3)手語的輸入形式

出生在以手語為主要溝通語言的家庭,不論是CODA或是聽損孩童,他們之所以具 有流暢的手語能力,是因為他們自小即接受大量充沛的手語輸入,且這些手語輸入不是只有手語詞彙,另包含大量的簡單句型,甚至是複雜句型。

因此手語要能發展,若僅只是寶寶手語、簡化後的詞彙、或是只有手語詞彙,則無法像來自手語溝通家庭的CODA或是聽損兒,有良好的手語基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