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【手語學習心得─鄧冠明】我與手語的不解之緣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發表日期:112年2月13日

文/鄧冠明 (手語名:登山男)

 

作者簡介

是一名田中高中英文老師,學習手語資歷約莫2年,參加110~111年雲林縣手語翻譯專業人員培訓計畫。

 

方格子也可以看到這篇文章喔https://reurl.cc/ZXnl5a

hands-g153e1e839_1920.jpg

Image by Darelle from Pixabay

 

與手語的不解之緣

很多人常常會問我:「為什麼想要學手語?」

      身為一個語言學習愛好者,對於這樣的問題,其實很難說出一個很明確的答案,因為我對任何語言都充滿了好奇與探索的興趣。如果你問「是什麼樣的契機接觸到手語?」,那我一定要提起當年我還是苦命的研究生時,參加了學校的手語社,結識了一群好朋友,那時我們一起玩手語的回憶讓我印象深刻,也讓我多年以來始終對手語念念不忘啊!

鄧冠名.jpg

111年手語班學生共同學習手語 圖/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

 

      雖然當年在手語社裡玩得很開心,但其實學業上的壓力也不小,還要讀書、寫論文,所以也沒什麼多餘的心力認真學習手語。原以為和手語的緣分隨著研究所畢業也要畫下句點了,沒想到在110年從朋友那裡得知,雲林縣聽語障協會有開辦手語翻譯員的培訓課程,於是我當下決定和手語再續前緣,馬上報名課程。

 

手語課的靈魂人物

      還記得第一次到協會上課時,心情有點緊張又期待。一方面擔心聾人老師上課會無法溝通,但想起以前上社課時好玩的情景,又很期待認識新同學一起學習。幸好協會的社工都很友善又熱心,從我一進到協會就詳細介紹環境以及該注意的大小事項,讓我一整個放心。進到教室,發現同學們都很親切,大家就像左鄰右舍的鄰里朋友一起來參加活動,彼此間沒有陌生的距離感讓人安心。等到正式上課時,“最重要的靈魂人物 – 手語老師一登場,我就知道我來對了!”

鄧冠明.jpg黃麗馨老師上課情形 圖/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

 

       麗馨老師(手語名字:黃女),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手語老師,總是把手語打得非常清楚,讓我們可以學到正確的手語手形打法、動作、表情都非常到位,這對沒有基礎的學生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      另外,老師的眼睛非常銳利,站在講台上,就像老鷹盤旋在空中巡視一樣,同學們的動作如果有錯誤或是不夠標準,老師馬上就會再示範,並且要求大家立即更正並重複練習,我覺得這一點很棒,因為如果一開始沒有把手語打正確,將來習慣以後就會很難改了。老師的這一點堅持,也是我很佩服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看到這裡,你可能以為我們的上課氣氛很嚴肅?那你就錯了。老師其實是個很幽默的人,所以上課時經常和同學開玩笑,或是安排機會讓同學之間可以互動練習,對於同學們各種天馬行空的問題,也是盡心盡力回答,還有每次下課前,老師也總是會苦口婆心的鼓勵大家回家之後要多練習,手語才會進步(當然言者諄諄,聽者就… XD)。

beach-gd2738f0b7_1920.jpg

Image by Pexels from Pixabay

 

       最後,我想感謝聽語障協會每年都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,讓我們有學習手語的機會。雖然要成為手語翻譯員,可能還有一大段路要走,不過每次老師的課程總是讓人期待,學習的過程也充滿歡樂,我想這樣就很足夠了,當然我們還是會期許自己能夠不斷精進,有天也能夠利用所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讓我們的家鄉變得更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