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跟著手語去旅行 2022 感動篇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近年台灣的藝術場館推動「 友善平權」,意指博物館積極排除社會不平等,致力改變博物館環境、設施、服務、展示內容等可能造成的障礙與隔閡。

但一般導覽活動,在設計上沒有帶入共融、共好的思考角度,比如說:聽人導覽員導覽的節奏神速快,通常會邊介紹邊指著某物要大家一起看,對於聾人而言,如果要看導覽員指的某物,就無法看手語,我要看手語,必定無法看其他東西。

聾人在過程中卻因為 聾聽的文化差異,很難和導覽員有最直接的互動, 【漸漸地聾人們習慣不再去參與活動】

─────

雲林聽語障協會今年度(111年)辦理了6場次的 手語導覽 活動,希望透過活動的宣傳與進行,讓民眾可以更認識聽障族群的需要,而今年度我們創造了91人、136人次的參與(導覽員及參加人員)。

我們有10名聾人導覽員、加上有趣的尋寶活動,讓大家參加手語導覽不無聊,邊看導覽邊尋寶 🔎

:「你猜猜 多拉A夢 都睡在哪裡?」(:這邊這邊~~)

:「你們知道為什麼行啟記念館的建築是 左長右短 的形式嗎?」(:欸咦?)

:「你猜猜太平老街上的一棟老民宅要多少錢?2180萬!」(:不可能這麼貴吧!)

手語導覽就在說說笑笑的時間過去了,收到許多人的回饋都說 手語導覽棒呆了好喜歡和聾人彼此間不做作的互動,想說什麼就直接說什麼,沒有文化隔閡

聾導覽員也在和團員的交流中獲得 滿滿的成就感。✅

我們更是與導覽路線中會經過的幾個店家介紹活動,讓店家認識聾人以及學會簡單手語,如「你好」、「謝謝」,也讓店家知道和聾人互動的方式,和參加導覽遊程的民眾、和鄰近的店家形成一個手語友善生活圈💯 !

─────

今年所有場次的手語導覽均已辦理完畢,這個計畫感謝 文化部 以及 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 挖貝WaBay募資群眾 的支持,讓我們能夠順利完成今年度6場次的活動,感覺大家越來越強大了!✨✨✨
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▌指導單位 ▌文化部

▌主辦單位 ▌社團法人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

▌幕前人員 ▌計畫主持人 詹富娟、聾導覽員 蕭玉敏、參加者 黃志鑫、 參加者 王明侖

 

►訂閱看更多影片:https://reurl.cc/Wdm3eD

►我們的官網:https://www.yhsi.org.tw/

►我們的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hsi.org.tw/

►本影片屬雲林縣聽語障福利協進會所有,未經授權不得任意下載、上傳或做其他利用。

►歡迎分享影片連結。

 

►任何問題請洽hsiyunlin@yhsi.org.tw